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介绍>>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2年05月16日 12:50  (阅读:

 

一、院情介绍

文学与传媒学院前身系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始建于1978年教育学院建院之时,2009年随学校改制更名为文学院,2018年更名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建院40余年,文传学院秉持“尚贤、博文、求真、树人”院训,以服务贵州、奉献基教为己任,在王强模、袁昌文、周复刚、颜迈等先贤的励精图治、辛勤耕耘下,学院日渐成为底蕴深厚、朴实向学,在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文传院系。

学院现有教师7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4人;有博士21人,在读博士7人。现任教师中2人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分获第五届、第六届贵州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4人获贵州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近年,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厅级40余项目,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

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各1个,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1项。有贵州省重点支持学科1个,省人文示范基地1个。

学院坚持“厚基础、重人文、抓实践、促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宽培养渠道,提升人才质量。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凝练形成了稳定有效的专业能力训练体系和教学能力训练体系,广播电视学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形成了“以赛代训、全员参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格局。近年,参加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同学全部获奖,学院先后有2000余人次在贵州省大学生广告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获奖。学院学生活动丰富,倾力打造了“文化星空”“书香四月”“知音‘黔’行”“午后阳光”等校园文化品牌。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依托贵州唯一的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承办“中华文化大乐园”、“东盟教育交流周”、“华裔青少年夏(秋)令营”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先后派出教师到印尼、新西兰等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2010年起承担学校与泰国交换生教育教学工作,2014年起派出学生到泰国开展教育实习。

朝华已启,向阳而行。文传学院将赓续文脉、奋发有为、开拓创新,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二、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学校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是省级一流专业、省高校综合试点改革项目,2021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中华优秀文化底蕴和教育情怀,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掌握系统教育教学理论和熟练专业技能的中学教师。同时培养适应政府机关、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语言文字运用和文化宣传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理论、语言学概论、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就业方向:中小学、党政机关、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语言文字运用及文化宣传等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

培养目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拥有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以“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贵州地区基础教育”为定位,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够教书育人,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够胜任国际汉语教师工作,能够担任中小学语文英语双语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对外汉语教学法、翻译理论与实践、西方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概论等。

就业方向:国内外相关学校或企事业单位涉及汉语教学、跨文化传播等相关工作。

广播电视学

培养目标:广播电视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并入选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本专业着力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忠诚于党的新闻传媒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系统的新闻与传播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的地方传媒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广播电视概论、电视摄像、电视节目策划、影视后期制作、广告学概论、写作基础、影视艺术、纪录片等。

就业方向:广播电视机构、文化传媒单位及新闻宣传部门,从事编辑、采访、主持、策划与管理等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

培养目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生,着力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备较高政策理论水平,较强影视艺术鉴赏力,具有扎实的广播影视艺术基础知识与技能,实践能力较强,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撰稿、摄影、影视创作等方面工作的传媒人才。

主要课程: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技术基础、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传播学概论、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影视编剧、影视导演、摄影艺术、摄像艺术、出镜记者现场报道、纪录片创作等。

就业方向:广播电影电视机构、文化传播及其他宣传部门从事节目编导、摄像、编辑、撰稿、后期制作、剪辑、灯光、场记、主持、策划等工作。

贵州省中语会新课程、新教材教学研讨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合影

微电影《足球王子》开机仪式

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现场拍摄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肖江虹作品研讨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艺术高峰论坛

“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印尼园”开园仪式

上一条:体育学院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国政府网 中国教育部 贵州省政府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考试院 阳光高考平台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4271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