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介绍>>正文

历史与档案学院

2022年05月16日 10:32  (阅读:

一、学院简介

历史与档案学院创建于1988年,下设历史学、档案学两个专业。历史学为省级一流专业,并已通过师范专业认证。档案学是全省高校所设置的唯一专业。目前,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生686人,有教职员工34人,其中专职教师28人,行政人员6人。专职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讲师 6人,助教1人。博士13人,硕士18人,硕士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91.2%。学院下设两个系(历史学系、档案学系)和两个科研机构——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贵州文献整理研究中心。教师科研实力强,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
学院以“做精档案学、做特历史学”为工作目标,重点建设“档案学实践教学”、“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三个精品课程,打造中学历史教育研究、文献档案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三个科研团队,强化教学与科研的应用性、地方性和学术性。近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了7项国家哲社课题、17项省部级哲社课题,出版专著12部,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学生立项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46项,校级项目155项。学院获得省级优秀教育成果奖3项,学生获全国档案学专业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优秀奖1项,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办学理念,秉持“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院训,继续加强内涵建设,推进教学科研改革,培养德才兼备、就业前景好、家长满意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二、专业介绍

历史学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劳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扎实的历史学知识、具备良好教学技能和史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既可在高中、初中校任教,又可在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历史教学论、历史微格教学、地方民族文化史、中西方政治制度、公共史学等30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教育单位从事基础教育、教育管理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从事校勘、行政、文秘等工作。近几年就业率达到91%以上。

档案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档案管理、信息资源管理及文书处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在档案及信息管理部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档案管理、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秘书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档案管理学、档案学概论、管理信息系统、ACCESS数据库原理、科技文件与档案管理、电子文件管理、档案文献编纂、档案保护技术、信息管理概论、公共关系学等30余门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档案管理与利用、电子政务与信息管理、文秘、档案整理与研究等工作。近几年就业率达到92%以上。

历史学教师带领学生参加教学技能大赛

在贵州教育史馆进行教学实践课

教学技能大赛获奖学生与带队指导老师合影

承办中国档案学会第九届年会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国政府网 中国教育部 贵州省政府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考试院 阳光高考平台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4271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