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介绍>>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3年05月10日 13:19  (阅读:

 

一、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前身系贵州教育学院物理系,成立于1978年,设有物理系、电子信息系、光电系、信息工程系及集成电路系等5个系部,现有教职工50人,教授6人,高级职称占比52%,研究生学历以上占比96%,其中博士14人,硕士生导师6人,省级“金师”1名,学科带头人3人、学术带头人4人;科研学术骨干6人,教学名师3人。学院秉承“格物、致知、明理、通达”办学理念,目前开设有5个本科专业,其中师范类专业1个,理工科专业4个,在校学生近1000人。学院拥有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省级一流专业等7个学科专业平台,省级“金课”5门课程,基础与专业实验室65间,面积近5000平方米;目前已投入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厅级科研项目45项,国家专利成果4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学院师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5G通信大赛、全国“田家炳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年来在学科竞赛方面获各级各类奖项200余项。学院每年向省内外事业单位、学校、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应用型人才,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院秉承“厚德明理,求实拓新”院风,现有物理学(师范,理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非师范,理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非师范,工科),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非师范,工科)等四个专业。

二、专业介绍

物理学(省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物理学专业以培养21世纪基础教育发展所需要的,掌握物理科学和教师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实验技能和教学基本功,能适应地方基础教育要求并初步具备从事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合格教师和教育管理者。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普通物理实验、中学物理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教育、培训、院校、新能源、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专业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其他行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扎实的光电理论基础,在光电子技术、激光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处理等方面具有较宽厚的理论基础、熟练的实验技能、良好的创新意识, 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科学研究、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物理光学、工程光学、信号与系统、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光通信原理与技术、光电信息技术、激光原理、光电检测技术、通信原理、信息光学、光学设计等。

就业方向: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通信服务、网络设备、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科研院所深造及其他行业。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社会责任感以及坚实的数理基础和电子技术应用能力,系统地掌握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可从事集成电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电路、器件和人工智能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电路基础、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单片机原理、信号与系统、半导体物理、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工艺与器件设计、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等。

就业方向: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集成电路设备、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电子元器件等。

49E4F

实验课

21ADF

研讨会

研究生教育基地

学生到振华优质企业见习

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530C1

电工实验课上课

24271

第二课堂

上一条: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下一条:化学与材料学院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国政府网 中国教育部 贵州省政府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考试院 阳光高考平台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4271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