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介绍>>正文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2年05月10日 11:35  (阅读:

一、学院简介

化学与材料学院肇始于1980年创立的贵州教育学院化学系,为我校最早的院系之一,2009年贵州教育学院改制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化学系改名为贵州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学校进行院系优化整合,成立化学与材料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9人,博士23人,在职攻读博士4人。教师中拥有全国模范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省高层次创新人才、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5余人次。

学院立足学科前沿和区域需求,建有各级各类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4个。学院实验中心面积达5000 m2,“化学实验中心”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拥有傅立叶红外分光光度计、紫外光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比表面和孔隙分析仪、差示扫描量热分析仪等一批先进大型设备,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超过3500余万元,满足了教学科研的需要。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化学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先后获批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分析化学课程入选省级金课,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8门课程入选校级金课;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一等奖1项、教育教学改革实验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编写教材及专著5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累计科研到款2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CSCD收录70余篇,获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余项,转化成果5项,获贵州省科学技术奖2项。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秉承“化学人知材料制药、材料人懂化学制药、制药人会化学材料”的培养理念,促进专业交叉融合,着力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构建了“综合素质+敬业精神+发展潜力”人才培养模式。本科生获批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0余项,参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各级各类奖项达40项以上。已为社会培养中学化学教师和材料化工等专业人才近3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二、专业介绍

化学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应用化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终身学习和实践应用能力,能在分析检测、食品、材料、制药及环保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学工程基础、教育学、心理学、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中学化学微格教学、中学化学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等。

就业方向:应用化学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够在分析检测、精细化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能源材料等相关领域从事检验检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应用化学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应用化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具有创新意识、终身学习和实践应用能力,能在分析检测、食品、材料、制药及环保等领域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环境化学、食品分析与检测技术、环保催化材料与应用、污染生态修复技术等。

就业方向:应用化学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够在分析检测、精细化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能源材料等相关领域从事检测检验、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有关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材料设计、材料合成、材料表征等方面工作,针对省内外材料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大学物理、概率统计、计算机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非金属材料基础、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材料分析方法与测试技术、材料工程力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等。

就业方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可进入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相关行业从事研发、测试与分析、生产管理等工作。

制药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合规、质量、安全和环保意识,掌握制药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特别是在原料药生产企业及药品生产企业从事生产运行、质量管理、工艺开发、技术服务、市场开拓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等

就业方向: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可进入医药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营销、检测和研发等工作。

C0851

主题党日活动

1AB97

优秀毕业生返校活动

32D31

迎新杯类篮球赛

2BCF8

学生暑假“三下乡”活动合照

276CF

微趣社社团活动

27E63

教职工主题党日活动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下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国政府网 中国教育部 贵州省政府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考试院 阳光高考平台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4271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