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介绍>>正文

地理与资源学院

2023年05月10日 11:20  (阅读:

一、院情介绍

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是贵州地理学界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基地之一。学院始于1983年贵州教育学院(贵州师范学院前身)筹建成立的地理系;2008年更名为地理与旅游系;2010年更名为地理与旅游学院,2018年4月在地理与旅游学院基础上组建成立地理与资源学院。学院现有地理科学(师范类)、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地理信息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共5个本科专业。2023年上半年在校本科生1009人、硕士研究生6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教授10人、副教授44人、高级实验师1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2人,具有硕士学位者26人,具有“双师双能型”教师22人。教师队伍中拥有贵州省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1名,省级金师1名,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名、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3名、贵州省科技拔尖人才3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5名,具有省级以上专家人才称号45名。

学院与贵州山地研究院、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融合发展。拥有地理学省级重点学科,环境科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环境科学省级教学团队,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地理国情与乡村振兴人才基地,贵州茂兰国家级地学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建有自然地理实验室、资源与环境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10余个,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

学院秉持“仰天俯地、知行合一”的院训,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所面临的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从流域地理国情监测、乡村地理与乡村振兴、喀斯特流域水文地貌演化、喀斯特生态环境演变等4个方向深入开展研究,为促进贵州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健康和永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参考。近五年来,学院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210项,项目经费接近50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85篇,出版专著/教材15部,授权专利/软著33项,获省部级奖励/荣誉40项。

二、专业介绍

地理科学

 

专业简介:本专业源于贵州教育学院1984年创办的成人高等教育专科专业“地理科学”,1994年开办成高地理科学本科专业,2008年普高地理教育专科专业招生。2009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改制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2011年“地理科学”本科专业开始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2017年列入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列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要求,立足贵州,辐射周边,基于地方基础教育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具有良好师德素养,依法从教,具备教育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地理学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人文底蕴、学科素养和中学地理教学技能,有终身发展意识,能胜任中学地理教学、教研和班级管理工作,学生毕业入职后预期5年左右成为所在学校的地理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地质学基础、气象与气候学、地貌学、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水文学与水资源、地理信息科学导论、地图与测量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城市地理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地理学科教学案例分析、教育学、心理学。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从事地理教育教学、教研、管理以及地理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等。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教育部2015年批准设置,2017年开始招生的普通本科专业。专业自设置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注重学生职业道德、自我发展、从业专业知识、业务研发能力和团队合作素质方面的培养。2021年,通过贵州省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评估。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测绘、遥感、地理信息科学等现代技术分析处理资源与环境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能胜任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自然资源管理、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环境保护和环境变化研究方面的工作,学生毕业入职后预期5年左右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人才。

主要课程: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图与测量学、资源科学概论、水资源评价和管理、生态学、土地资源评价、环境科学概论、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遥感概论、环境工程概论、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全球变化、GIS应用开发。

就业方向:在国土资源整治、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规划管理、环境保护与治理、生态环境规划、土地规划与设计等领域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组织从事资源管理、灾害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和自然地理研究等工作。

地理信息科学

 

专业简介: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教育部2019年批准设置,2020年开始招生的普通本科专业。专业自设置以来,积极开展校企、校地、校校合作,探索“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2021年,成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3S”(GPS、GIS、RS)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遥感、卫星定位导航和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地理信息技术解决地理学中的信息采集、分析处理和决策支持相关问题的能力,能胜任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地理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工作,学生毕业入职后预期5年左右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人才。

主要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自然地理学、遥感概论、地图学原理、C#程序设计、GIS应用开发、全球导航卫星定位系统、数据库原理与技术、空间数据采集与管理、遥感地学分析、GIS空间分析、区域分析方法、测量学、地理国情监测、遥感数字图像处理。

就业方向:在测绘、规划、自然资源、交通、水利、城市管理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组织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数据采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农业资源与环境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教育部2010年批准设置,2011年开始招生的普通本科专业,2020年列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自设置以来,始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进行“反向设计”和“正向施工”,积极开展“校企、校地合作”,已初步形成了职前职后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全校率先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推行“一课多师”教学模式,同时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和全过程,构建了“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近年来,本专业应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和初次就业率均名列全校前茅,其中,2022年考研升学率达46.4%。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进行农业资源与环境质量的定性与定量分析及评价,具有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对农业资源与环境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及退化防治等宏观管理与决策的能力,能胜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农业资源与环境的保护、开发和管理工作,学生毕业入职后预期5年左右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人才。

主要课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导论、植物营养学、农业微生物学、土壤学、土壤农化分析、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农业气象学、生态学、土地法学、地理信息系统及Arcgis 应用、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

就业方向:在生态环保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环境科学研究院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下辖机构从事农业资源与环境的保护、开发、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教育部2012年批准设置,2013年开始招生的普通本科专业。专业自设置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聚焦新时代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积极推行“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注重学生职业道德、自我发展、从业专业知识、业务研发能力和团队合作素质方面的培养。2017年,通过贵州省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评估。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地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具备运用“测、绘、规、估、表、籍”和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的能力,能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土地调查、土地评估、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应用及土地开发经营等服务和管理工作,学生毕业入职后预期5年左右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人才。

主要课程:公共管理学、土地资源科学进展、土地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土地法学、土地调查与评价、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基础与应用、测量学、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土地整治、地籍管理、土地工程概算、不动产估价。

就业方向: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及其下辖机构从事土地调查、土地评估、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应用及土地开发经营等服务和管理工作。


1DCC2

地信师生无人机培训

1F607

地科天文望远镜

2B159

地理科学师范生技能训练

2ABF0

农资智慧农业实践

28BE2

自地环学生野外实训

上一条:化学与材料学院
下一条:生物科学学院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国政府网 中国教育部 贵州省政府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考试院 阳光高考平台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4271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