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介绍>>正文

生物科学学院

2022年05月10日 11:05  (阅读:

一、院情介绍

现有生物科学、应用生物科学和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3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生物资源科学)专业获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立项、贵州省一流专业。拥有 “生物学”省级重点支持学科,贵州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贵州省茶籽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应用生物科学省级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41人,高称职、高学历人员占80%以上,其中正高级8人,博士27人。有贵州省优秀青年工作者1人,贵州省千层次人才2人,三级教授2人。

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省教育厅,市、区科技局等科研项目30多项,在研经费1000多万元。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贵州省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实验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在全国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30多篇。实习实践基地40多个;与贵州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开展应用生物科学专升本人才培养。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本科生实行全员导师制,推动学生早进团队、早进课题组、早进实验室,育人效果显著。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生在国家级学科比赛中多次获奖,升学率全校第一,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我院考研人数逐年递增,2022年生物科学学院毕业生总人数为260人,其中57人被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录取。录取人数占本届毕业生总数的21.92%。其中,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录取46人,占本专业毕业人数的30.87%;生物科学专业录取11人,占本专业毕业人数的11.71%。

我院考研比例逐年递增,2023年生物科学学院毕业生总人数为122人,其中27人被四川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录取。录取人数占本届毕业生总数的22.13%。其中,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录取21人,占本专业毕业人数的35%;生物科学专业录取6人,占本专业毕业人数的9.68%。

二、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要求,根据地方基础教育的发展需求,培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良好的师德素养,依法执从教,具备教育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系统的生物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精神和良好的科学素养,乐教适教,立足贵州,辐射周边,能胜任中学生物教学及班级管理的专业人才。毕业5年左右成为所在教学单位的生物教学和班级管理骨干。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生物微格教学、中学生物教学论、中学生物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等。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校从事生物教育教学及研究工作,在生物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从事管理工作及科学研究工作。

应用生物科学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三农情怀、爱岗敬业精神,具备较好植物生产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富有创新意识,能从事贵州特色生物资源开发、满足农业、生物产业的应用型人才。使毕业生在5年后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能手。

主要课程:植物资源开发学、应用微生物学、植物栽培学总论、分子生物学、植物病虫害防治、组织培养技术、分子育种学、生物信息学、食品工艺学、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

就业方向:在种业、种植业、食品加工、生态环保等领域从事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应用、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省内独有专业)

培养目标:根据濒危动植物保护需要、自然保护地特点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野生动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地建设需要,能践行“两山”理论,具有一定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管理等领域胜任保护与管理、调查监测、规划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生5年左右后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能手。

主要课程:动物学、生态学、遗传学、动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动物繁殖学、动物生理学、野生动物营养与饲养学、动物解剖学、动物园学和野生动物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在与野生动物和自然保护区相关的行业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产业开发等工作。

运动会获奖留影

全国生命科学竞赛

梵净山野外实习

野外实习标本制作

21F65

三下乡禁毒宣传

学术交流

上一条:地理与资源学院
下一条:旅游文化学院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国政府网 中国教育部 贵州省政府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考试院 阳光高考平台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4271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