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历史数据 录取查询
国家级政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报考指南>>招生政策>>国家级政策>>正文

2012年报考香港高校 家长和考生都要理性选择

2011年11月18日 06:09  (阅读:

近期,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本科招生已经悄悄拉开,2012年的招生简章即将公布。相比前几年报考港校的热潮,如今家长和学生们在报考香港高校上应该更加理性。

一、国际化教学是最大优势

出国深造、留港就业……就读香港高校的一系列优厚前景,一直是香港高校吸引学生和家长的重要原因。香港各大高校与剑桥、哈佛等世界一流学府都有交流机会,学生留学 (微博) 国外非常容易,这对不少学生和家长非常具有吸引力。虽然现在很多内地名校也朝着国际化办学的方向发展,但他们更愿意选择香港的一流高校。与内地高校相比,香港高校的平台更宽广,更面向国际化,将来发展的前景可能更好。

二、充分考察选择更理性

"我曾经去香港高校旁听过,教授们平易近人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贵阳一中的肖同学今年虽然才读高二,但已确定了报考香港高校的目标。他说,自己曾经两次去香港旅游,并且专门去当地的高校考察,那里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理念、学习氛围非常吸引他。

他告诉记者,他特别想报考香港大学,自己的成绩大概在640分左右,上港大估计有点悬,报考香港理工大学建筑系应该没有问题。"我们更喜欢招收性格开朗、能积极吸纳和接受不同国家的文化、知识的同学。"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招生处主任于欣说,内地学生在选择香港高校前,首先应该对自身在进入香港高校后能否很好适应其有别于内地的教育模式进行充分估计。

三、高昂费用成"拦路虎"

由于扩招生源、加大教育投入等因素,去年来内地招生的部分香港高校纷纷调整学费,平均上涨幅度达三成左右。香港大学学费由去年的10万港币一年涨到了11。9万港币,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去年学费8万港币,今年已经涨到了10万港币。这对普通家庭而言,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尽管到香港读大学有很多好处,各高校也有比较完善的奖学金制度,但高额的费用仍然让不少学生打起退堂鼓。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报考香港一流高校要比报考内地名牌高校要有前途,但是前提是必须要拿到全额奖学金,"一年十五六万的费用,对于工薪家庭来说,还是比较吃力的。"

据了解,港校内地招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通过全国高考(微博)统一招生,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上述学校的报考和内地众多大学的流程一样,不需要再填写申请表。

另一类则是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这类学校要求,申请人除了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以外,还需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内,向学校提出额外的申请。同时,高考过后,也有部分学校要求入围学生参加面试。

上一条:教育部公布高招录取纪律 弄虚作假取消资格
下一条: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国政府网 中国教育部 贵州省政府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考试院 阳光高考平台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4271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