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介绍>>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

2022年05月16日 14:02  (阅读:

 

一、院情介绍

教育科学学院成立于1978年,原名“教育管理系”,2009年学校改制后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学院以“上善若水、知行合一”为院训,教育学是省级重点学科,应用心理学是校级重点学科,有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特殊教育、艺术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教授9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57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2人,省级青年学术创新人才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5人。

学院设学前教育系、特殊教育系、应用心理学系、艺术教育系以及教育学、心理学、创新创业等教研室。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学前教育),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特殊教育),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卓越人才计划项目2个,省级教学改革项目6个,省级“一流教学团队”2个,省(部)级金课和课程群4个。应用心理学专业在全省专业评估中荣获第二名。

作为学校的硕士点建设单位,教育科学学院有贵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贵州省中小学地方(校本)课程建设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学院以服务贵州乡村教育发展为特色,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兼具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视野宽阔,善于创新,甘于奉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教育教学改革突破口,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童心绘梦”荣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称号),为学生未来持续发展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能力素养。

二、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结合贵州特色教育强省和教师队伍发展需求,立足贵阳,面向贵州,服务贵州乡村教育振兴战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良好师德素养、艺术素养和创新意识,具有先进保教理念、系统专业知识、过硬专业实践能力和较强研究能力,能够胜任学前教育机构保教、班级管理和保教研究工作,预期毕业五年左右成为所在幼儿园的保教骨干教师及有潜力的园所管理者。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游戏理论与指导、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幼儿园班级管理、舞蹈、手工、音乐、美术等。

就业方向:幼儿园、早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的幼教管理机构中从事教学、科研、管理以及相关工作。

艺术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贵州,培养具有扎实的艺术基础理论知识和美术、音乐、舞蹈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基础教育学校和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从事艺术教育教学、管理、交流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美学原理、艺术概论、艺术鉴赏、艺术教育概论、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儿童基础绘画、儿童舞蹈与创编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幼儿园、以及相关培训机构从事艺术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特殊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特殊教育机构以及特殊教育相关部门、学校、医院从事教学实践、研究、管理、康复与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特殊教育概论,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特殊儿童心理学,特殊儿童鉴定与评估,手语基础,盲文基础,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与心理统计学,发展心理学,融合教育等。

就业方向:特殊教育机构、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机构、医院、融合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对特殊儿童教育工作有需要的相关机构和行政部门从事教学、康复、科研、管理以及相关工作。

应用心理学

培养目标:培养信念执著、基础扎实、本领过硬、有见识、有能力、有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中小学、教育机构、心理咨询机构以及各种企业从事心理教育服务工作的教学、科研和服务人员。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教育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中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教学培训机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以及各类企业中从事心理教育、心理咨询、科研、管理工作、人力资源、培训等心理学相关工作。

“童心绘梦”志愿者服务活动

“新市民 追梦桥”志愿者服务活动

拜访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爷爷

教科院“爱而有方,教育无碍——特殊儿童家庭关爱服务队”获奖证书

教科院承办第七届“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参赛选手与嘉宾合影

心理实验室照片

学生绘本表演中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条:体育学院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国政府网 中国教育部 贵州省政府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考试院 阳光高考平台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4271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