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学院要闻>>正文

我们在泰国挺好的 ——学校泰国实习生实习生活掠影(一)

2015年10月27日 15:09  (阅读:

今年6月,我们一行15人经过层层选拔,幸运地成为学校又一届来泰国实习的学生。想起刚到泰国,在曼谷的——The Royal River Hotel住的那两个晚上,和母校的老师、同学一起,虽然即将到来的是分别,但是仍然很开心。一多月过去了,异国他乡的实习生活让我们感慨多多,现在,就让我们向母校师生分享我们的泰国实习生活吧。

杨光婷:从“老师你好,再见,谢谢!”开始教起

我很幸运的和同来的杨竹分在了一个学校——公立正才小学。这是一所有90多年历史的华文学校,对中文还是很重视。学校有4个中国人,有6个泰国的中文老师。在和办公室的老师沟通没有很大问题,但是和学生就不行了,学生们基本上只会说:“老师你好,再见,谢谢!”

我们的教学任务是1-3年级的华文课,课程类型是主要教她们唱歌跳舞,每周共15节课。

经过慢慢的适应,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在课堂上,虽然是教唱歌跳舞,但是我们在教唱歌之前,都会把歌词里的重要生词做成卡片,做一些教具,写上拼音、泰语、中文。同学们大多数看不懂拼音,但是我们还是会涉及一些。因为学生不懂中文,所以我们必须学一些教学泰语来和他们沟通,加上肢体动作,刚开始觉得还是很难,后来慢慢好些了。我们也会在课堂上设置一些奖励环节,比如让学生起来唱歌或者读生词,唱得好就奖励一个印章或贴纸,这样可以调动起学生积极性。截止目前,已经教会了两首歌《小兔子乖乖》、《小青蛙找家》,一个舞蹈《我的好妈妈》。哈哈,好有成就感的。

谭沐:参加孔子诞辰纪念

最近最煎熬的就是准备孔子诞辰2566周年暨孔子学院成立11周年的庆典。

从活动前一个周接到任务开始,每一天都是在紧张和忐忑当中度过的。因为在上课的同时,还要想尽办法找时间找学生排练节目。能力有限,时间也不宽裕,一个人排两个节目真的很难,而且其中一个节目与学生之间还有分歧,弄得我也是筋疲力尽。并且,感觉跟菲律宾老师和中文老师之间的沟通还是不够,很多事情都很赶,如幕布的布置,之前说了没有,可是庆典前一天下午才突然说一定要布置。在得知小溪的那一刻,真的要崩溃了,而且也觉得很委屈。

一切都那么急。但是还好有现成的中国结,还有自己买的一些折纸材料,以及之前申请的红纸。活动当天,虽说节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是依然很感谢我的学生们,也很感谢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的菲律宾老师。学校的主管也还算满意,并说希望春节可以准备得更好。结束的那一刻,感觉自己身上压着的千斤重担一下子没了。

梁火金:《我的眼睛很大》

这个星期依旧过得飞快,教学上,我乖乖地协助丽云老师完成教学任务,认真地学习她的授课方法和观察学生们的反应。我发现学生们的确是喜欢活一点的授课方式,适当地做一些与教学相关的活动,对培养学生的兴趣是很有好处的。

最开始,我不用备课,只用跟着她去上课就可以了,而课前她又不告诉我课怎么上,也从来不和我讨论,这还是让我有点小伤心。每次我尝试和她讨论,她的表述总是让我云里雾里,又不好意思再问,就回答:“哦,是这样啊”我打心眼里希望我们可以愉快合作,继续努力吧!我会让她看到我的诚意。慢慢地让她也主动和我讲教学的事情了。

初中的孩子们上星期学习了《我的眼睛很大》一课,这个星期也是做活动。上课前几分钟,由我带他们重新复习生词及学习句子。接着便由丽云老师带他们,给他们一张画了人基本轮廓的图片,让他们完成剩下的部分,画班里同学的样子,并写上中文,交给老师,然后学生们再从老师那里拿回作业并到讲台上说中文,由同学们猜是哪个学生。老师再根据学生的发音、汉字书写、同学的反应等给分。一次课下来,感觉我的学生们都很有收获啊。

杨玉萍:感受泰国的母亲节

8月11日,学校要举行一个大型活动——母亲节。活动从早上7点40开始,全校老师正装出行,母亲代表几乎以蓝色为主,因为蓝色代表皇后的颜色,学生都要给每位母亲行最高的礼节——跪拜礼。8月12日才是泰国真正的母亲节,全国都要穿蓝色。我们学校放假了,生活老师带我们到大城府水上市场参观历史,观看表演,与大象合影。8月14日,全校学生举行市场营销比赛,以系为单位,我们叫做中文系,主要是包饺子,生意很好,泰国的学生都说好吃,纷纷过来买,气氛好不热闹。8月15日,学校领导及老师带学生到游乐场旅游,我们六位中文老师也去了。泰国的老师很友好,帮我们拍照,带我们玩尽所有可以玩的,我们都很开心,也很感谢泰国老师对我们的照顾。

文/图 2013级汉语言国际教育赴泰交流生 审核/韦丹

6.jpg

母亲节教师着装

上一条:直播师院第三期
下一条:数计学院物联网工程中心师生团队到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洽谈合作事宜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国政府网 中国教育部 贵州省政府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考试院 阳光高考平台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4271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